手机版
新闻
周末乡村自驾游推荐平阴北市村,一个踏花而行的乡村游
阅读 7589 | 评论 0新闻来源:斩云剑旅游编辑:auto发布时间:2022-04-06 10:22:00



平阴的历史,不是我一天两天能搞懂的,平阴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平阴之名始见于《左传》,因地处古东原(东平)北部群山之北,古济水之南而得名。这次平阴之行目的地是北市村,去之前就听朋友说,这个村庄是以花为名,做着一桩乡村旅游美丽的生意。整个村庄有一条樱花大道,每年的三月中旬到四月初,村庄被花香包围。



甲勇书记在大棚采摘扶郎花


今年这里更火爆的就是#驻村第一书记 的工作点,甲勇书记在北市村驻村打造美丽北市村,我问甲书记为何叫北市村,他说诙谐地告诉我们,说北市村就是北京之平阴分市,简称北市。好有个性的甲书记兴趣而幽默。




一进北市村就被一条五公里长的樱花大道所震撼。

可谓是春风十里满北市,甲书记说我们村的对标宣传语就是“畅游花街石巷,相约美丽北市”,一句话告诉我们这个北市村,是用石头垒起来的,我走进北市村高大爷家,大爷告诉我他家的房子全部是石头做的,我问大爷为何不选择砖砌,大爷说,石头资源是免费的,就地取材,祖祖辈辈盖房子都是这样盖起来的。





所以北市村也是一个地道的石头村,这也是北市村旅游的主要看点。高大爷家的大院、偏房、正屋包括灶台也是用石头砌的。




大爷家正屋醒目的地方还有一个大队奖励的荣誉奖牌--出彩人家。我问大爷你知道书记吗?大爷高兴地说,知道啊,那是来帮助我们村致富的甲书记,看来在北市村工作一年之久的甲勇书记已经深入人心。




顺着樱花大道一直往北市村走,远处连绵起伏的山作为背景,衬托的樱花格外美丽,第一次欣赏到大片绽放在乡村大道上的樱花气息,是那样的安谧和干净。




北市村的产业发展,不仅是走在平阴区的前列,在济南市乃至山东省也做得有声有色,北市村被评为全国文明村绝不是空穴来风,这个村子延续了平阴区“以花为媒”的理念,一群农民兄弟却做着奢侈而美丽的鲜花三农产业。



甲书记带我们走进北市村的大棚种植,让我大开眼界,我只知道农村大棚是用来种植蔬菜的,而北市村的大棚是用来养育鲜花的,四季有花,天天有进项收入,一朵花为北市村赚的盆满钵满,这里成功的种植了来自非洲的太阳花,在当地又称扶郎花。扶郎花这个花名非常有吉祥如意的寓意,帮助郎君成功到达彼岸,是不是很有荣誉感的花朵。




扶郎花原产地非洲,喜热,所以,大棚温热的湿度非常适合这朵花的种植,一朵花让我北市村之行感叹万分,这里的农村已经是达到了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思想和发展的规模。




扶郎花是干嘛用的!除了花的美丽,这朵花的连续性的绽放,为整个村庄带来了不错的效益,我们的店铺开业,插花,喜事庆典都离不开这朵花,它也是我们司空见惯的花之一,只是,今天我进一步了解了这朵花的产业化,竟然背后有着如此丰厚的经济利润!


让小编更开心的就是车间加工制作的新鲜粉皮,午餐就到了我们的餐桌上了,那真是一道绿色环保的美味,菠菜粉皮!你来北市村一定品尝一下这道菜,说到餐桌上的美食,这里还有平阴著名的炒鸡,也是一道让你必点的大菜,平阴炒鸡延续了山东炒鸡的特点,食材一定用满山跑的笨鸡,再加上炒鸡用的十几味配料,这只鸡那敢情吃起来是满嘴的香。






除了鲜花,美食,三农加工产业,这里也有高端而温馨的民宿,已经初具规模,这里打造的民宿,温馨干净,走在都市与乡村之前的风格,周六约好几个家庭一起来平阴北市,住一个晚上,体验一段踏花而行的浪漫之旅,也享受一下宁静的山村生活。


如今的北市,甲书记告诉斩云剑,打造花开百世核心区,实现水系、观光、游览、民宿、采摘等体验式文旅项目融合发展。




本期鸣谢平阴北市村协助拍摄,摄影记者 邵凯





相关新闻
未登录车友评论0人参与
0/500字
输入验证码: 点击获取验证码
查看更多
  • 收藏
  • 分享
  • 0
  • 0
扫描关注山东车旅网
关注后可收到汽车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