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新闻
【车界江湖】是大势所趋还是懂得借势,小米雷军挂帅造车,胜算几何?
阅读 4713 | 评论 0新闻来源:山东汽车自媒体联盟编辑:车界江湖发布时间:2021-04-01 20:50:00

要说小米造车,就不得不提中国新势力车企。2020年,称得上中国新势力车企高速发展的元年,不仅看到了车,也见证了它们在资本市场的力量。纵观造车新势力,有真实销量有10家,分别是蔚来、理想汽车、小鹏汽车、威马汽车、哪吒汽车、零跑汽车、国机智骏、爱驰、云度和新特汽车。当然,虽然有销量,可实际市场表现却也是参差不齐。其中,蔚来、理想和小鹏均超过2万辆,位列三甲,成绩不俗。

更重要的是,以蔚来、小鹏、理想为代表的头部造车新势力在去年Q4季报中,均呈现毛利转正、亏损收窄良好态势,显示出较强的爆款车型潜力,其毛利率转正将突破盈利拐点预期。预计2021年新势力车企将进入大规模放量期的高速发展期,未来市场前景广阔,形势大好。

是大势所趋还是懂得借势,小米雷军挂帅造车,胜算几何?

或是基于整个新能源市场的持续向上,一直在犹豫要不要造车的小米,终于下定了决心。3月30日,小米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董事会正式批准智能电动汽车业务立项。当晚的发布会上,雷军宣布小米正式进军智能电动汽车行业,而这也是他的最后一次创业。

于每一位创业人而言,第一次和最后一次总显得颇为悲壮。不过,雷军是幸运的,之前的每一次创业都称得上成功。如今,雷军带着小米进场,虽在意料之中,却又有些始料未及。山雨欲来风满楼,小米造车几成定局。那么在造车的这条路上,雷军又做过哪些准备呢?小米究竟有没有实力造车呢?接下来,咱们不妨一起捋一捋。

造还是不造:虽有纠结,却早已经开始准备


雷军在发布会上说,小米从2021年1月15日开始调研造车。“今年的1月15号,董事会建议我们研究一下电动汽车的前景。”

是大势所趋还是懂得借势,小米雷军挂帅造车,胜算几何?

为了造车这件事,短短75天里,小米管理层举行了85场业内拜访沟通,邀请200多位汽车行业资深人士进行深度交流,召开了4次管理层会议讨论,形成2次正式的董事会表决。并最终于2021年3月30日,小米官宣入局智能电动汽车行业。

正如雷军所说,做,还是不做,这是个问题。于笔者而言,这不止是个问题,且是一个不小的问题。毕竟在造车这条路上,虽然有成功者,却也不乏悲壮如贾跃亭者。在烧钱的造车路上,一旦陷入其中,不成功或将万劫不复。

“有时候,白天我有100个理由觉得小米应该造车,但到了晚上,我又有100个理由觉得我们不应该做。”在决定造车这条路上,雷军曾经无比纠结,却也有着很多思索。而在汽车江湖上,也时不时会传出小米造车的信息,不过都被小米自己辟谣了。

客观来讲,小米到底应不应该造车?又有没有实力造车?其实,对于雷军而言,内心早就有了答案,只不过,他需要的是给自己一个更加靠谱的理由。

是大势所趋还是懂得借势,小米雷军挂帅造车,胜算几何?

为此,雷军其实早就行动了起来。首先是身体力行,八年前,雷军曾两次拜会特斯拉CEO马斯克,并率先成为一名特斯拉车主。从那时起,造车的种子已经埋在心里。到了,2014年,小米投资图商凯立德,随后在中国造车新势力崛起之际,雷军创立的顺为资本又参投蔚来和小鹏。加之去年小米参与车载服务系统厂商博泰的B轮融资。细心者会发现,小米的关联公司已经拥有上百件汽车智能化领域的专利,并主要集中在无线通信网络、数字信息传输、图像通信、交通控制系统、距离测量、导航等等方面,而且多家关联公司的经营范围中都包括了汽车零配件。

很明显,在官宣造车之前,雷军和小米一直在潜移默化的为造车做着准备。而这一系列的动作,似乎都是在为那颗埋在雷军心中的造车种子浇水灌溉,并期待它慢慢萌芽。

是大势所趋还是懂得借势,小米雷军挂帅造车,胜算几何?

造车的底气:有钱有人有技术


众所周知,造车需要资金,且需要很多资金。那么,小米的资本实力如何呢?雷军曾提到,今天的小米有了一点点积累,是值得我们大干一场的时候了”他所指的“一点点积累”可不是一点点。目前,小米拥有1080亿元现金流储备,绝对是财大气粗。所以说,有钱,才是小米决定造车的真正底气所在。


既然有钱,自然要更加任性一点,此次小米将以全资模式入局造车,成立智能电动汽车全资子公司,并计划首期投入100亿元。如此操作,也就意味着小米在智能电动车业务上将具备绝对掌控权。而这种绝对的掌控,也似乎更让我们有理由相信,雷军和小米在造车这件事儿上,是认真的。

是大势所趋还是懂得借势,小米雷军挂帅造车,胜算几何?

当然,光有钱不行,还得有人。雷军在发布会上透露,现在的小米拥有10000多人的研发团队,今年还将再增加5000人,而他本人也将担任小米智能汽车业务的CEO,亲自带队打仗。发布会上,雷军慷慨激昂地表示愿意赌上一辈子的积累和声誉,这样的决心似乎也能让人看到小米造车的美好未来。毕竟,经过那么多年的口碑积累,雷军还是值得信任的。

还有一个优势也不得不提,除了技术人才,小米还有米粉。十年小米,百万米粉。在官宣入局造车之前,小米曾经做过一个调查,92%的用户表示会购买小米电动汽车。如今汽车行业,集客难,难于上青天。可对小米来说,庞大用户群将是小米造车最坚实的后盾。

是大势所趋还是懂得借势,小米雷军挂帅造车,胜算几何?

有了钱,有了人,最核心的便是技术。不同于当年李书福的言论,雷军的理论是,智能汽车,就是给一部大手机装了四个轮子。毫无疑问,雷军要从汽车的智能化发展方向入手。当然,不论是传统燃油车,还是新能源,智能化已经是不可阻挡的趋势,不仅代表了用车的便捷性,更是安全的保障。

对于小米而言,智能化是其吃饭的本领,可谓驾轻就熟。小米在智能座舱和行车安全方面颇有研究,有过不少合作,也拿下不少专利;小米还拥有相当完善的智能生态系统。如果小米汽车成为现实,小米的智能生态也将更加健全。通信用小米手机,办公用小米电脑,回家吹小米空调、看小米电视,出门,则会有小米汽车,如此,真的很美好!

是大势所趋还是懂得借势,小米雷军挂帅造车,胜算几何?

泼点冷水:漫漫造车路,困难仍不少

雷军说,我们亏得起。笔者承认,小米确实有钱,可却不敢苟同这般言论。造车和造手机看似异曲同工,却也颇多不同。和制造手机相比,造车对供应商的要求更高,数量也更多。因此,尽管小米财大气粗,但造车所需的可知和未知成本仍有可能拖垮一个看似实力强大的企业。即便雷军有小米造车的决心、信心和恒心,仍需要脚踏实地的干,需要强大的工业体系支撑,否则,美好的造车计划将变成一纸PPT。毕竟,乐视贾跃亭当年也是信心满满。

是大势所趋还是懂得借势,小米雷军挂帅造车,胜算几何?

江湖车评

从零开始造车的小米,需要优质供应链资源,需要科学的成本控制体系,需要获取造车资质,还需要面对蔚来、理想、小鹏,以及外来者特斯拉等已经成功了的竞争者。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就造车而言,雷军虽然已经意识到困难和风险,并已经做好了苦战三五年的准备。可不到真正开始的那一天,却也始终无法体会其中的艰辛和困难!最后,不妨一起讨论一下,你认为小米造车会成功吗?



相关新闻
未登录车友评论0人参与
0/500字
输入验证码: 点击获取验证码
查看更多
  • 收藏
  • 分享
  • 0
  • 0
扫描关注山东车旅网
关注后可收到汽车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