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新闻
官宣:东风日产与东风启辰合并了!
阅读 4232 | 评论 0新闻来源:汽车行业关注编辑:auto发布时间:2020-12-28 17:00:00

12月28日,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下称“东风有限”)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提升公司经营质量,促进旗下事业协同发展,决定整合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和东风启辰汽车公司,以及东风汽车有限公司装备公司和东风汽车零部件(集团)有限公司。

image.png

天眼查信息显示,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5月20日,是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注册资本167亿元人民币,双方各持有有50%股份。

此前,东风有限旗下拥有七大事业部,分别是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东风启辰汽车公司、东风英菲尼迪汽车有限公司、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郑州日产汽车有限公司、东风汽车零部件(集团)有限公司和东风汽车有限公司装备公司。

公告内容显示,整合后东风有限旗下仅剩下五大事业部,分别是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东风英菲尼迪汽车有限公司、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郑州日产汽车有限公司和东风汽车零部件(集团)有限公司。

根据公告,东风启辰启辰公司将纳入东风日产管理,由独立品牌变更为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旗下第二品牌,由东风有限分公司变更为东风日产的总部级机构。另外,东风汽车零部件(集团)有限公司也将与东风汽车有限公司装备公司整合。

image.png

东风启辰之所以重新纳入东风日产,成为旗下第二品牌,或许与其当前市场表现有着重要的联系。资料显示,启辰品牌最早是东风日产合资自主品牌,于2010年9月8日推出;2012年4月北京国际车展上,启辰D50正式上市销售;2015年1月10日,第二款车型启辰T70正式上市,同年9月,启辰T70X也上市销售,这两款车型成为启辰品牌的销量主力;2017年2月7日,启辰品牌正式独立,离开东风日产直接隶属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与东风日产平级,东风日产启辰也变更为东风启辰。

在品牌宣布独立的当年,东风启辰全年累计销量达到了14.3万辆,这是启辰汽车的销量巅峰。此后,东风启辰便开始持续下滑,2018年东风启辰全年累计销量同比下滑6.04%至13.4万辆,2019年同比下滑8.6%至12.3万辆,2020年前11月累计销量同比下滑32.76%至6.90万辆。不出意料的话,东风启辰的销量将会迎来“三连跌”。

至于东风启辰为何在品牌独立之后连续下滑,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因为缺乏核心技术。从产品来看,东风启辰主要依靠启辰D60、启辰星和启辰T90三款车型维持销量,特别是启辰D60对品牌有着重要的支撑作用。不过,启辰D60只是日产老轩逸的换壳产品,虽然三大件与轩逸相同,但是由于新轩逸常用了全新的设计语言和动力组成,在轿车产品加剧竞争以及价格下称的情况下,启辰D60早已失去竞争的优势。数据显示,启辰D60前11月累计销量为27840辆,同比下滑55.77%。

另一款车型启辰星是东风启辰的第二销量主力,这款车型是在东风启辰遭遇销量挫折的时候推出的一款全新产品,但是其当前的销量仍然无法挽救品牌的下滑。其主要问题还是缺乏核心技术,启辰星采用了1.5T 7速双离合变速箱组合,售价12.66-14.96万元,售价虚高加上质量问题导致其销量持续低迷。今年前11月,启辰星累计销量17386辆,月均销量维持在3000辆以下。

或许在这样的发展困境下,东风有限重新审视未来的发展方向,在品牌独立三年多时间后重新回归东风日产旗下。重新回归东风日产的启辰,会迎来怎样的发展机遇,也是值得期待的!

数据显示,2020年东风有限累计销量为1289507辆,同比下滑6.34%。其中,东风启辰为69042辆,同比下滑32.76%;东风日产为991085辆,同比下滑4.81%;东风英菲尼迪为21786辆,同比下滑28.22%。



相关新闻
未登录车友评论0人参与
0/500字
输入验证码: 点击获取验证码
查看更多
  • 收藏
  • 分享
  • 0
  • 0
扫描关注山东车旅网
关注后可收到汽车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