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新闻
2020年1-5月:新能源车销量榜单TOP 10
阅读 2860 | 评论 0新闻来源:汽车之家编辑:auto发布时间:2020-07-03 09:00:00

[ 新能源]  转眼间2020年已经过半,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各种“反脆弱”、“不确定性”的声音不绝于耳,那么如何找到适合企业的解决方案至关重要。日前,国内新能源车市场2020年1-5月的销量成绩已经出炉,在车市低迷的市场趋势下,国内新能源市场的竞争变得愈发激烈,车企将面临更大的挑战,新能源市场又有哪些变化呢?


30秒了解全文重点
1. 国产特斯拉Model 3从鲶鱼变鲨鱼,5个月登顶新能源车销量榜首,销量超3.1万辆;
2. 比亚迪秦新能源(参数|询价)占据榜单第二名,与元新能源销量合计超2.3万辆;
3. 除秦新能源以外,插电混合动力车型还有沃尔沃XC60新能源、宝马5系新能源入围,销量分别为9747辆、8484辆;
4. 微型车有奇瑞eQ1和欧拉R1入围,初创品牌车型仅有蔚来ES6占据一席。


从2020年1-5月新能源车销量TOP 10排行榜中我们可以看到,国产特斯拉Model 3销量相当于第二名比亚迪秦新能源与第三名广汽新能源Aion S销量之和,超过3.1万辆;在插电混合动力车型中,沃尔沃XC60新能源销量超过宝马5系新能源,销量达9747辆;虽然微型车市场在不断萎缩,但本次榜单依然有奇瑞eQ1和欧拉R1两台小车上榜,在经济疲软情况下,微型车可能又迎来一波销量高峰。下面一起来看下这10款车具体的销量表现。

2020年1-5月新能源车销量NO.1——特斯拉Model 3(国产)


作为第一款国产的特斯拉车型,Model 3的售价较进口车型有很大优势,其中补贴后售价为27.155万元的标准续航后驱升级版车型贡献了大部分销量。大胆前卫的造型、简约科技范的内饰设计,Model 3将极简主义设计理念发挥到了极致,迎合了当下主力消费人群的审美观念。Autopilot自动辅助驾驶是特斯拉技术的护城河,它将驾驶操作化繁为简,通过OTA升级持续提升车辆的驾乘体验。5月20日,NEDC续航668km的长续航版本陆续开始交付,对提升产品竞争力起到正向作用。

特斯拉是一个“直男”企业,为达目的誓不罢休,频繁调价绝不手软,以价格换销量才是想要的结果;为了保证交付进度,“换芯”事件又引起争议,它让用户又爱又恨。短短5个月,特斯拉从鲶鱼变鲨鱼,坐上了中国新能源车市场的头把交椅,这一切来的太快了。

2020年1-5月新能源车销量NO.2——比亚迪秦新能源


在入围的10款车型中,秦新能源是唯一拥有纯电动(下简称EV)和插电混合动力(下简称PHEV)两种动力形式的车型。秦新能源是比亚迪的明星车型,积累了不错的用户口碑,在2019年11月,秦EV经历了车型换代,新车采用家族式Dragon Face设计语言,视觉效果更时尚、年轻;内饰部分,新车中控台整体采用了比亚迪家族流行的T型设计,走简洁大气路线。秦PHEV车型虽然并未换代,但其在发动机和电动机的加持下,动力在同级别中罕逢敌手,80km的纯电续航也能满足许多人的通勤需求。

比亚迪在电控、电机、IGBT芯片等领域,陆续研发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产品,其动力电池也实现了自产自供。手握产品技术王炸的比亚迪让人刮目相看,在你不知道哪款紧凑型新能源车时,选秦新能源肯定不会错。

2020年1-5月新能源车销量NO.3——广汽新能源Aion S


广汽新能源Aion S是广汽新能源第二代纯电专属平台GEP(GAC Electric Platform)的首款车型,新车根据配置不同,共有两种续航里程的车型可选,分别为410km和510km,且提供外观、内饰、配置等选装包,丰富消费者的选择。

该车外观时尚靓丽,同时不乏个性;内饰用料质感上佳,颇有档次;车内配置丰富,车内空间让人满意;动力比较充沛,驾驶感受轻松舒适,底盘行驶质感上佳,没有明显的短板,深谙均衡之道。

2020年1-5月新能源车销量NO.4——沃尔沃XC60新能源


销量排名第四的是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是来自沃尔沃亚太的XC60新能源。沃尔沃XC60新能源无论是外观,还是内饰跟燃油版车型的区别都不是很大,只有左前翼子板上方的充电接口和车尾的T8标识,表明了其新能源车的身份。不过,动力才是沃尔沃XC60新能源的亮点所在,由一套由2.0T发动机和电动机组成的插电式混动系统,该系统的综合最大功率达到了300kW,综合峰值扭矩则为640N·m,与之匹配的是一台8AT变速箱,官方给出的0-100km/h加速时间仅为5.3秒,十分强悍。

现在许多城市对符合国内新能源车标准的合资品牌新能源车(含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也会有相应的补贴政策,在上海、深圳、广州等一些城市也能够免征购置税,享受不限行的待遇,这些就足矣打动这部分消费人群了。

2020年1-5月新能源车销量NO.5——蔚来ES6


蔚来ES6是此次新能源车销量排行榜中唯一入围的初创品牌车型,蔚来作为国内造车新势力的“头部力量”,从来不缺少“关注”。作为蔚来旗下第二款量产车型,蔚来ES6可选择不同容量电池包、允许换电补充电能,以及品牌强大的售后服务体系获得了大量的关注。

在公司层面,2019年岌岌可危的蔚来迎来转机,今年获得了合肥政府的高额投资,解决了现金流的燃眉之急;今年4月出台的2020新能源补贴方案中,具备换电的车型受到优待,蔚来ES6的销量也持续走高,今年前5个月销量达9365辆。

2020年1-5月新能源车销量NO.6——宝马5系新能源


销量排名第六的仍是一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是来自华晨宝马的5系新能源。在国内插电混动新能源车销量榜单中,宝马5系新能源是榜上的常客。从销量数据中可知,今年1月和2月销量均低于1000辆,3-5月的销量均超过2000辆,销量为什么攀升?到底发生了什么?

原来在今年2月上旬,华晨宝马530Le里程升级版正式上市,新车换装了第四代eDrive系统,其电池容量和纯电续航里程分别由老款车型的13kWh、67km增加到了17.7kWh、95km,进一步提升了纯电动模式下的出行半径,售价与此前保持不变,可谓加量不加价,销量的变化也就不难理解了。

2020年1-5月新能源车销量NO.7——奇瑞eQ1


作为一款微型车,eQ1造型独特,内饰精致,配置丰富,并提供3门2座/3门4座的两种布局;其次在实际续航测试部分,eQ1 小蚂蚁400智炫版4座车型(NEDC续航里程301km)的高速续航(90±2km/h)为260km,城市低速续航(30±2km/h)348km,这样的表现实属不易。

2020年1-5月新能源车销量NO.8——比亚迪元新能源


目前在售的比亚迪元EV分为305km和410km两个续航版本共9款车型,补贴后售价区间覆盖8.99-13.99万元。得益于比亚迪e平台,元EV搭载的三合一集成式电驱动系统、DiLink车机互联系统等也均在软、硬件方面为营造出了强大的产品力。

在质保方面,元EV整车质保期为6年或15万公里,三电系统等核心零部件质保期为8年15万公里,动力电池电芯终身保修,解决了用户的后顾之忧。在2019年全球纯电动车型销量排行榜上,元EV排名第三,销量成绩足以证明其强大的竞争力。另外,国内消费者有从众心理,这会形成马太效应,车型销量如同滚雪球一般增长。

2020年1-5月新能源车销量NO.9——北汽新能源EU5

EU5外观延续了大气、稳重的造型风格,其中前包围两侧的C字型日间行车灯很具辨识度。新车12.3英寸的全液晶仪表和9英寸中控屏功能丰富,其中车机搭载达尔文系统,语音识别、OTA等功能均有配备。动力部分,EU5全系车型配备最大功率160kW,峰值扭矩300N·m的电机,动力储备充足,结合比较灵敏的动力输出调校、电机的反应速度,驾驶轻快感不错。

今年4月,BEIJING汽车宣布推出针对全系新能源车型的“三电终身质保”政策,凡2020年1月1日后购买BEIJING旗下新能源车的首任私家车主,均享受电池、电机、电控及核心集成电气部件的终身免费质保承诺,这也解决了用户购车的后顾之忧。

2020年1-5月新能源车销量NO.10——欧拉R1


疫情这场黑天鹅事件让经济缓了下来,为了降低与人接触的风险,购买一台代步车的需求日益高涨。欧拉R1就是一款精致的纯电动车,它外型可爱、呆萌,还加入了一些复古的味道,开着这样一款车,路人的回头率相当高,这也满足了那些有个性、充满创造性消费者的审美需求;车内圆形的造型元素继续被延续,内饰设计干净、整洁;配置方面,灵趣版车型配备防眩目后视镜、多媒体音量随速调节功能、倒车雷达、倒车影像、ABS EBD安全系统、上坡辅助、远程预约充电等功能,注重安全与实用。

全文总结

从今年1-5月的销量榜单前10名来看,10-15万元售价区间的车型销量较高,这部分消费者更在乎车辆的性价比,在满足通勤代步同时,对空间、配置要求也比较明显;特斯拉Model 3、蔚来ES6等4款车型售价区间在30-50万元之间,消费者对豪华新能源车接受程度不断提高,其中沃尔沃XC60新能源和宝马5系新能源均为插电混合动力车型,这些消费者购买决策与个别城市的限行、限购政策有着密切关系。

源于消费者对新能源车动力电池的担忧,许多车企已经推出了期限更久或终身质保服务,有利于提振消费信心。如果您正打算购买新能源车,且没有明确的目标,可以依照销量榜单为参考,毕竟销量也是车型实力的体现。(文/ 张文浩)



相关新闻
未登录车友评论0人参与
0/500字
输入验证码: 点击获取验证码
查看更多
  • 收藏
  • 分享
  • 0
  • 0
扫描关注山东车旅网
关注后可收到汽车最新动态